整点酸菜鱼吃吃

要发就发电锯

【柱斑】罗刹鸟

•深夜有感而发的爽文


•文风自觉不甚讨喜


•【】内为回忆


•究极我流HE




——




        【小哥,你知道罗刹鸟吗?


        传闻中像鹳一般的灰鸟,常化身貌美女子与男子谈情,之后便会啄食那溢满贪念的双眼。


        不要再半夜出门了,更不要搭理花容月貌的小娘子。


        除非你想摆脱这双招子。


        落得个心盲眼盲的结局。】


        柱间停下脚步,安静地听老人讲完这个志异传闻。


        “您是在提醒我吗?非常感谢。不过我自小是不相信妖魔鬼怪的。”且不爱调情。


        老人扯出一个微笑:“年轻人总是如此……但还是请您留心……初代大人。”


         “您认得我?”柱间有些讶异,这片区域是新建的 ,这些搬来不久的平民不应和他打过照面才是。


        “自然认得的……说来那位大人的眼睛,您知道有多少……在盯着吗?今晚的它们,终于忍耐不住了……”


        柱间的笑容僵住。


        老者的表情诡异了起来,嘴角拉扯到非人的角度。下一刻凄厉的嘶鸣响起,老者在柱间面前张开翼展约有两米的巨翅,以超越飞雷神的速度消失在夜幕之中。


       “妖怪……吗?”柱间喃喃道。


       他自小是不相信妖魔鬼怪的。


       但他亲眼见过。


——


       罗刹鸟,罗刹鸟。


       柱间在午夜的街道上踱着。


       他是知道这个故事的,传闻有一男子娶亲时,花轿上下来了两个模样无二差别的新娘子,众人分不出认不出。心想娶一得二的男子便将两个美女一并收了,当晚他与真新娘的眼睛便被化形的鸟妖啄了去。


       幼时初闻那阵,他吓得两天没睡好,对族内的姑娘都不敢多瞅一眼。直到那日去了南贺川,他才知晓妖怪也可以是形貌惊艳的少年。


       不知不觉中新建的道路愈发冷清,周遭也愈发寂静。柱间察觉不妥,抬头便瞧见拐角处静静伫立着貌美如花的红装女子。


       “大人可有空进屋一叙……?”


       巧笑倩兮,美目盼兮,螓首蛾眉,呵气如兰。


       柱间咽下一口唾沫,冷汗自鬓角流下,双眼不自觉隐隐作痛。


      “哈哈哈,姑娘真是不巧,我今晚已有约了。”


      “啊呀呀……可是那位大人……?”那女子掩嘴轻笑,柱间注意到那是翅翼而非人手。


      “是的是的。”他心里有点虚,如果是忍者,那根本没什么可惧的。但亲眼见证那老者的速度后,他不认为这是人力可以对抗的存在。


       “那可得抓紧时间咯……”女子缓缓后退,藏进黑暗里,“您知道他的双眼,有多诱人吗?妾身这便告辞,毕竟迟了,就分不到啦……啊哈,啊哈哈哈,哈哈哈哈哈!”


             女子化为灰鸟窜入空中消失不见,那刺耳的尖笑令柱间寒毛倒立。


      第二个妖怪了,又提到斑的眼睛。女子的话让他心里顿生不安,街道恢复了正常,他犹豫片刻,纵身前往宇智波族地。


——


        “……泉奈?”斑愣愣地看着面前人。


        公文处理到深夜,刚揉了揉酸涩的眼睛,这笑得仿如昨日依旧的人便坐在了他腿上。


        “哥哥,我好想你……”面前人轻柔地环上他的肩,“真的好想,好想……”


         不可能,这不可能。斑心中一直在否决这个现实,可无论是查克拉还是别的什么,探查的结果都在告诉他——这就是泉奈。


       “怎么不说话?哥哥?”那人把他拥入怀里,充满蛊惑的声音在他耳边响起,他一瞬间就陷入恍惚。“见到我不开心吗?”


      “真的是……你?”他的发声很轻,“为什么会?”


      “那不重要,哥哥。”那人嗓音越来越飘渺,若即若离。


      “在黄泉,泉奈无时不刻没在思念哥哥啊……”


      斑的眼神在涣散,那人将青烟吹进他的耳中。


      “哥哥,我死得好痛苦啊……”


      “是哥哥的错,泉奈。”斑的双眼失去了焦距,手无力地垂下,打翻了墨汁。


      简直毫无心防啊……真简单。那人咧开嘴。


      “是啊……都怪哥哥呢……”那人抬起手,抚上他精致的脸,指尖贪婪地描摹着那失神的双眼,“那哥哥把眼睛还给我好不好啊?”


      “……当然……”


       那人咯咯咯地笑了起来,将斑靠在窗下轻巧地安置好,用着泉奈的脸呼出一口浊气笼在手上,探向那双眼。


             “不会痛的。”


       ——


       柱间摸进门时,地上是一只灰鸟的尸体。鸟的双眼已经空了。


       “来得太迟了,柱间。”


       他循声望去,斑坐在窗口,半个身子在阴影中。斑抬手抹去唇边的血迹,意犹未尽地舔了舔嘴角。月光恰好洒下,他看见了斑脸上狰狞的黑印,形似一双爪。


       “月亮晚一秒,我可就瞎了啊。”斑扬了扬阴影中的那只“手”——银灰色的羽翼。


       柱间出神地看着地上灰鸟唯余空洞的眼眶,抬头看看斑,苦笑出来。


       他亲眼见过妖怪。


——




       【“你是什么人?”


       九岁的柱间心里还在反复咀嚼食目鸟的故事,猝不及防被自顶传来的声音吓得一哆嗦。


       他像受惊的小动物,窜出去好远后才看清那矮树上蜷着一个眉清目秀的孩子,他没有双臂,取而代之的是一双灰白羽翼。此刻这“人”正用戒备的眼神注视着他。


       莫名的,他第一反应是,这么美丽的翅膀如果是黑色的,会和他更般配吧……?


       “问你话呢,你是什么人?”


      柱间才反应过来:“啊,那个、那个,我叫柱间,姓氏不能说。”


      少年“啧”了一声。“谁问你这个了……算了,你来这里做什么?”


      “我、我恰好路过……”面前人满脸写着不信,“真的啦!我以前经常来的,都没看到过你。”


       “我也是。”他跳下树来,“斑。姓氏同样不能说。”


       “斑?你好啊!”他傻傻笑了,“你为什么会有翅膀啊?好漂亮!”


       ……


       那是第一次有人说这双羽翼漂亮。


       那是柱间第一次见到“妖怪”。】


——


       柱间用木遁处理灰鸟尸体,斑懒散地靠在窗边看他忙活。半晌才开口:“你何必管这些杂碎呢?埋不完的。”


       柱间无奈地抬头:“你先和我解释一下这什么情况啊……我第一次见到你之外的罗刹鸟,话说你不也是妖怪吗怎么还会中招?”


       斑看着自己的羽毛,不说话了。在柱间叹着气准备认了这劳碌命时,斑推开了身后的窗。


       “首先我不算纯粹的妖怪……宇智波每隔几百年都会有这样的存在出现。其次,那些鸟一直都在我的身边,平日见不到。”


       斑指向窗外,“今天是中元节,数十年来今年阴气最重。我的万花筒对他们有着无与伦比的吸引力……你现在应该能看见了。”


       闻言柱间向窗外望去,毛骨悚然地看着大院外密密麻麻的影子,似乎有层结界阻拦了大部分灰影。


       “不……我看的不是很清楚。”


       “啧……总之我长到一个阶段就变回人类了。月圆之夜才能在月光下展露妖相,其他时候也不是不能,就是很难。”


       斑展示了他的羽翼,反手关上了窗,阻隔了那些疯狂的恶意。


      “难怪长大后我就很少见到你的翅膀了。”柱间唏嘘地抚摸着羽毛,“真好看啊,是不是没光就要收回去了?”


       “是的。”斑淡淡抽回羽翼。


       “我要走了,柱间。”


       “这里容不下我。”


       “什么?”柱间懵了一瞬,“别啊,斑!是因为那些鸟吗?相信我,我——”


       “柱间。”斑生硬地打断他,“你有着明亮清澈的双眼。”


       “可你看不见。”


——


       【“斑,你怎么只有一只翅膀啦?”一段时间后和妖怪混熟的柱间戳着斑的羽翼。


       斑扔石子的手一顿:“可以收回去的。”


       “哎~该不会是为了打水飘吧?”


       “才、才不是啊!笨蛋柱间!”


       “偶尔也坦诚一点啦,斑!”柱间笑嘻嘻地把脸埋进他的翅膀里。


       斑顿时炸毛,两人在河边打成一团。】


——


       第二天柱间迷迷糊糊地醒来,惊觉自己正趴着火影办公桌上。他拍打自己清醒过来,目瞪口呆地想着昨晚难道只是个梦?


       也是啊,斑已经很久没有见他了,可能只是忧思过度而已。小时的记忆很遥远了,自己最近想象力有点丰富呢……今晚去找斑喝酒好了。


       下一刻扉间匆匆忙忙地推门进来,表情很狰狞。


       “大哥,宇智波斑叛逃了!”


       ……


      【柱间,你看不见。】


——


       【很久没有见到斑的翅膀了,上一次见是多少年前了呢?初为族长的柱间摸着下巴怀念着。


       每次自己想看,斑都用“很麻烦”来敷衍过去。这次一定要看到!他下定决心,在交战中娴熟地约了斑见面。


       午夜,圆月当空。斑不耐烦地踹进隐秘于林中的木屋,看着门内柱间“啊啊斑还是这么暴躁”的表情心中不快更盛,没好气地开口:“这次是什么事?你我刚当上族长,结盟就别提了。”


       “好犀利……”柱间挠挠头,“斑,我想看你的翅膀。”


       就像“我饿了”一样轻松地说出来了。


       斑额角青筋暴起:“不!可!能!你就为这种事喊我出来?你知道泉奈有多难躲吗?!”


       他转身就走,要不是顾虑动静太大会惊动两族人,他早就开须佐锤柱间了。


       柱间抬手召出枝条缠住斑的脚踝,斑脸色黑了几分,估计在动手边缘忍耐。


       未来的初火英勇地抱住天启,把人拖回木屋里:“就看一下又不会怎么样嘛!小时候你都不计较的!”


       感情你还委屈上了!斑给了他一肘子:“想打架就说!你当这是什么收放自如的东西吗?!”


       柱间契而不舍:“就一眼!一眼!”


       “滚!……你摸哪儿呢我翅膀不在肩胛骨!行打架是吧我奉陪!”


       ……


       最后不止看了一眼,还摸了好久。


       说真的,他万万没料到会变成这样,毕竟不是随便谁都能打架打到床上去的。


       天启被他按在自己身上,衣衫凌乱,此刻万花筒已经快瞪出血来了——虽然泪痕犹在,威力却没多大削弱。


       这副妖相是被他硬生生做出来的……他揽着他的腰往下摁,当天启表情骤变咬上他的肩时,他眼前一花,见证了月光下斑的双臂瞬间化为遮天蔽日的羽翼,扫过他的脸。


       绝景。】


——


       “扉间,你相信妖怪吗?”


       扉间从文件山里抬起头,用俗称看傻逼的眼神看了柱间一眼。


       “大哥,你别做白日梦了行吗?”


       “可是……”柱间纠结极了,“对了,你知道宇智波的罗刹鸟半妖吗?”


       “什么玩意儿?罗刹鸟不是传说中吃人眼珠的妖物吗?和宇智波有什么关系?难道他们的写轮眼是吃啥补啥养出来的?”


       “不不不是啊,扉间你联想太夸张了吧?”柱间把头砸在桌子上,“斑是罗刹鸟哦,我亲眼见到的……”


       扉间不屑:“大哥你真是中了宇智波的毒。还罗刹鸟呢,他就是个修罗。不过罗刹和修罗倒也差不多。”


       怎么回事……柱间苦恼极了。为什么想不起来……斑以前到底是怎么样的,那些零碎的记忆难道都是梦吗?可两年前斑走时自己分明看到了……啊。


        “不提这些有的没的了,大哥。”扉间叹气,将一份文件砸到柱间脸上,“漩涡的水户姬要来联姻了。你准备好。”


——


       【“斑,你会变成女人去吃人眼睛吗?”结盟的那晚,柱间在未来的颜岩上问出了心中长久的困惑。


       “我是吃眼睛,但为什么非得变成女人?”斑给了他一脚,“不要太迷信传说。”


       好遗憾……柱间心想。他也不是没想过,斑会不会在月圆之夜幻化成妖艳的女子,搭讪那些夜不归宿的年轻人,随后挖走他们的眼睛。不过这种事和斑联系在一起果然很不可思议,毕竟故事中的罗刹鸟可是变成了别人的新娘……打住,千手柱间,不要再想了。


      “你那什么表情?”斑忍住没翻白眼,“能直接挖为什么要骗?”


      柱间听着这坦荡的恐怖言论,突然就很紧张:“斑,你会想吃我的眼睛吗?”


      “哈?”


      斑掰过柱间,仔仔细细地瞧着他的眼,许久后笑了:“你的眼睛很透亮,很诱人。”


      “别吧,不好吃的哦?”柱间扭头试图避开斑的视线。


      斑嗤笑一声放开他,“可惜不是罗刹喜欢的那种……你这双眼睛看到的东西显然更有价值,我不至于动手。”


       “那就好……你喜欢哪种啊?”


       “啊……”斑思索片刻,从兜里掏出一颗眼球。柱间认出那是不久前一个敌对家族族长的。


       “这种充满贪念和欲望的,我就喜欢。”斑展示了一下,背过身去略微仰头,转回来时眼球已经不见了。


        柱间看着那人眼珠就像零食一样被天启随身带着,没忍住哆嗦了一下。


       “怕什么啊,白痴柱间。”


       再恐怖,我也是在光明中,当着你面做的。】


——


       漩涡的送亲队伍到了。


       水户身着白无垢,端的是姬君的庄正大气。过完仪式之后,新娘便先行回屋,等着柱间应付完觥筹交错的人心。


       好累。柱间终于脱身,心说和斑打个三天三夜也不至于累成这样。


       他在新房的门前徘徊不前,他一直都把水户当作表妹看待。婚约迟迟不解是出于对水户的信任,只要这位漩涡的公主能彻底掌权,婚约自然而然也不复存在。只是两人皆未料到在政治斗争中水户竟失败了,自身也沦为漩涡加入木叶的筹码。


       他寻思着政治联姻,二人只有相敬如宾一条路罢了。孩子可以从表兄家过继,毕竟木遁使一向难有子嗣。这样他依旧能将水户作为妹妹看待。


       想罢,他推开房门,想和水户理清日后的方方面面。


      【花轿上下来两个新娘。】


       幼时的故事在他耳边炸响。


       身着白无垢的模样别无二致的两个水户,端端正正地坐在小几两侧,此时正一齐看向他。


       不是忍术。


       是什么?


       是罗刹鸟。


——


       【“柱间,你觉得妖怪是什么呢?”


       酒过三巡,斑撑着脸把玩杯盏。月圆之夜,他的银羽若隐若现。


       “这个,不是自然诞生的精怪吗?”


       “当然……也可以不是。”


       他自嘲地笑笑,把羽翼指向柱间的额心。


       “罗刹鸟,生于死尸,也生于恶意。委身于棺椁之中,自棺椁里出,归棺椁里去。”


       他们注定活在仇恨之中。】


——


       “斑?”


       话音刚落,其中一个水户木偶一般僵直地起身,柱间目送她走进隔壁的空房。


       “不愧是柱间,即使这副模样也一眼就认出来了。”剩下的那个水户开口了,一眨眼间就变回他熟悉的样子。


       还是临走前见到的族服,头发略微长了些。两年的时间在他身上似乎没留下什么痕迹。


        “你什么时候回来的?还走吗?”柱间坐到他对面,“水户怎么样了?”


        “幻术罢了。我回来拿些东西,恰好遇上你娶亲。”斑狡黠地笑笑,“误了你的良辰吉时,不如打一架来泄愤?”


        “别闹……”柱间长出一口气,“你还在坚持你的梦想吗?”


        “当然。”


        斑起身,柱间赶紧拉住他,唯恐这只罗刹鸟展开双翼,消失在他的眼前。


        “对了柱间,你看这是什么?”斑摊开手,一颗眼珠出现在柱间眼前,“刚才顺手捞的。”


        “这……”柱间惊悚地看着,多少年他还是不习惯斑这豪放的风格,“绯色的……漩涡族人?!”


       “是啊。是个水户的仰慕者呢。”斑收了回去,“溢出的恶念太具有吸引力,忍不住就下手了。感谢他的牺牲,让我放过了其他人吧。”


       “斑。”柱间严肃了起来,“还回去,漩涡一族刚加入木叶,这样会引起纠纷的。”


       “木叶的纠纷还少吗?”斑将眼珠的瞳孔转向柱间的瞳孔。


       你身边的举着酒杯的那些人,全都有着相同的眼神。


       “别这样,斑。你说过自己不完全是妖怪,何必这么做?”


       “不错,我不是罗刹。”斑笑了,将那颗眼球放在柱间手心。


        他们才是。


        你身边的,一个个都是。


        恨不得将你剥皮抽筋,拆吃入腹。


        可你看不见。


        可你看不见!


——


        再见时木叶正陷在火海中,九尾妖狐咆哮着,衬得那人更像地狱修罗。


       “斑!!!”他的嘶吼被爆炸声压下去。


       “哟柱间,好久不见。”他举起团扇,“今天就是生死之战了啊!”


       “为什么……为什么?!!!”


       “嗯……”斑佯装思考,“可能因为我是妖怪吧。”


——


       刀穿过羽翼,将他钉在地上。


       “斑……为什么?”他咬牙切齿。


       “你就只会说一个词么?柱间。”


       还能说什么呢?他茫然。良久后他伸手抚上那折断的羽翼。


       斑另一只人类的手结了个单印,火光逼退了柱间。他侧过头用牙拔出刀,挑衅地看向一生唯一的对手。


       “终于连你也把我当妖怪了吗?柱间。”


       “斑,你一直都是妖怪。”柱间坦然,“可我从未介意过啊。”


       斑摇摇头,不再说什么。


       你还是只能看见我一个妖怪。


       放弃了劝说,唯求一战。


       他的最后一句话是,你本末倒置了。


——


       罗刹鸟自棺椁里来,何时归棺椁里去?


       那一刻当他踏出棺椁,八万人的殒落已成定局。


       “等你好久了!柱间!”


        的确好久了。柱间愣神地看着他。正如他从未在意自己背后一刀,自己也从未在意过他对自己的欺瞒利用。他们之间的情谊不是那么小气的东西。


        “啊,来吧!斑!”


        须佐和木人碰撞在了一起,尘土飞扬间柱间甚至走神地想斑会不会当着全世界的面张开双翼。


        于是他就说了。


        “斑,无限月读可是永恒的月圆之夜呢,小心妖相暴露啊!”


        “什么妖相?你转生时脑子没拼好吗?”


        柱间停滞了。


——


        “大哥,离宇智波斑远一点行不行?他就是个魔鬼啊!”


        “族长!不能结盟啊!那个妖怪不可信啊!”


        “那真的是个人吗……连弟弟的眼睛都夺走……”


        “就像罗刹鸟一样剜人眼睛……”


        “初代大人!宇智波族长……那个妖魔是,是真正的修罗!你看我这伤——”


        “那个修罗死了?!天呐终于没人再作妖了!”


        “火影大人生病了?可恶,一定是那叛忍留的什么妖术……”


        ……


——


        对啊,斑不是妖怪啊。


        他是南贺川边打水飘的少年。


        他是深夜在木屋约架的宇智波族长。


        他是误闯婚房的史上第一个叛忍。


        他是被他斩杀于终结之谷的天启。


        ……


        谁都是他。


        他可以是任何人。


        他什么都是。


        唯独不是妖怪。


        ……


        柱间如梦初醒——


        只是妖怪们,认为他是妖怪啊。


——


        自己的眼睛,究竟是什么时候被罗刹鸟叼去的?


        记忆中挥之不去的银羽,又究竟是什么?


——


        辉夜姬被封印了,秽土转生开始解除。他蹲着斑的身边,泪落不下来。


       “斑,这次终于能以战友……不,以爱人的身份喝一杯了啊。”


       斑动了一下以表惊讶。


       “我的眼睛,以前竟然能被你形容得那么干净……真是抬举过头了啊,我何德何能,斑。”


       “说什么废话呢,柱间。”他干涩地开口,“你看见的,终究还是正确的啊。”


       柱间捧起他的手,虔诚地贴到脸上。


       “你若是那罗刹鸟,我便愿把这双招子,这身血肉都当做养分给你。”


       斑移开视线。


       “你若是妖怪,我便做那唯一能看见你的人。”


       “别说漂亮话了……柱间。”


       柱间无奈地笑了,俯下身给了他久违的一个吻。


       “对不起,我一直都看不见,辜负了你的信任。”


       “所幸,我这双无能的眼睛还能看见你。”


——


       白光闪过,秽土转生彻底解除,二人化为尘土。


       鸣人佐助目送二人归去,久久不语。


       “罗刹鸟啊……宇智波斑哪里像了啊我说?须佐能乎的翅膀吗?”


       吊车尾根本不懂。佐助看向自己的胳膊。


       红色圆月下,银羽在闪耀。


       宇智波从来不缺罗刹鸟。无论是他,是鼬,是带土,谁还没双翅翼呢?


       只是他们都比他幸运。


       仅此而已。




END




#究竟有没有妖怪呢,仁者见仁吧。真正的罗刹鸟是木叶对斑的蚕食,以此类推便好。


#眼球大概就是欲念的载体吧,很适合宇智波。


#泉奈那段想表达的其实是,在流言蜚语的排挤下,被弟弟相关的语言彻底击溃的斑和着血咽下所有的恨,抛弃了这个抛弃他的地方。


#他的羽翼大概就是他的锋芒吧。


#各种月亮描写是在暗示无限月读,更多象征的内涵意义如果愿意可以自行体会。


#核心思想是,柱间看不见以及人心如魔。




        

评论(21)

热度(409)

  1. 共1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